close


  即將進入再一次的流感傳染高峰期,秀山隊馬上就有了感應。一週內,一個孩子發高燒請假一天,一個孩子班上停課三天補課四個半天,緊接著第三個孩子又開始停課與補課,學社的活動安排也因此必須因應調整,一些原本的外出與登山活動也都必須暫停。加上十一月份,秀山二隊的加入,作為據點的熙寧家將會非常熱鬧。

  

l   三國人物

  這個月深入介紹曹操這國的指標性人物,孩子興趣十分濃厚,甚至在其他的課程都能有所連結。譬如:週五試教的秀卿老師介紹的「吳剛伐木」,小孩沒聽過,但是當有人猜:「吳剛是不是像張飛一樣力氣超大?」並做出怒吼的招牌動作,大家馬上大笑,並能知道相同的情境,聆聽故事的興趣立刻有所提昇;還有,說到古代人的壽命不長,因為醫藥不發達、良好衛生習慣也未普及,小孩立刻想到孫吳的周瑜,就是英年早逝的例子,讓討論的氣氛頓時熱絡起來。

 

  當孩子能夠從過去的歷史人物,臆測目前的生活或是未來的發展,其實那就已經達到我們當初的目的,就是在以往的打打殺殺淺顯印象中,知道歷史背後的原因,是因為當權者的昏庸愚昧,造成百姓的生活困苦,而許多戰場的英雄人物,也沒有永遠的風光,最後不是戰死、病死。就是被自己人害死,能夠善終的少之又少。當孩子能夠瞭解這一層的生命課題,其實他對於人生的成熟又更近了一步。

 

l   大掃除

  每個月末的據點整理,孩子剛開始不太習慣,抱怨也不少。譬如:「XXX今天停課沒來,他就不必打掃,不公平。」我的回應是「停課不是他願意,是因為避免疾病的傳染,如果下次換成是你,你也不希望別人這樣說你。」,孩子都默默不語,繼續打掃,似乎能同理別人的想法。

  此外,平常我對於大家使用熙寧家的房間,都會堅持使用過的孩子,必須一起恢復原狀,才能繼續下一個活動,本週四我以為是孩子使用床鋪,沒有將棉被摺整齊,又開始呼喚大家,最後發現都不是,才想起是這週來實習的EMMA,看完書後在外面講電話,還沒有收拾,我便順手將棉被收了一下。沒想到,孩子反應頗大,質疑我:「平常我們都得自己收,為何你今天沒讓EMMA老師自己收,不公平。」我想了一會兒,覺得是另一個教育的機會,便說:「沒錯,自己弄亂的該自己收,有玩的人要一起整理,恢復原狀。」「今天,我覺得可以幫EMMA老師收拾一下,改天,我也許沒空收拾,他也會幫我收拾,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,沒有所謂的公平不公平。」孩子立刻反應:「那下次我也要○○幫我整理,我下下次再幫他整理」,我說:「那非常好啊, 汪汪 老師很喜歡你們互相幫忙,而不是常常計較小事。」沒想到,原本大家抱怨與計較的打掃工作,也能有這麼棒的結果!

 

l   試教活動

  這次的 儲備 老師試教,在十月底告一段落,雖然孩子都能明白,這是學社招募好老師的必經過程,有時候還能換換別的老師的有趣課程,但常常影響原本的學社活動,小孩仍常有抱怨。尤其是最近幾次常發生小孩鬧脾氣,躲進房間不參與的狀態,細究其中的原因,大概有下列幾項:第一,老師的時間與節奏掌握失去準頭,小孩專注力無法持續,耐心就會喪失,壞脾氣就發出來了;其次,不熟悉孩子的相處模式,與每個孩子的個性,當遊戲出現爭議,無法平息小孩的不平,就會有人負氣離去;最後,超出孩子能力(益智遊戲)或是恰巧碰上孩子的弱點(英文信心障礙),就會有人不要參加。

 

  其實,依我的經驗與觀察,這些都是問題,因為不好處理,但也不是問題,因為正常的教學現場必然有這些狀況。但是細心去想,沒有教學過程完美無缺的老師,必然都會有一些顧及不到的地方,但是重要的是,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事情,通常就會有轉圜的空間,甚至偶而的小失誤,能夠讓孩子幫忙老師、協助同學,甚至激發出更大的學習效果。但是,身為老師的我們,必須對孩子誠實,讓他們瞭解『人非聖賢』,在說話的時候也能試著客觀而溫和,堅持的原則更能讓小孩明白背後的理由,很多狀況也許就能『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』了。

 

 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