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小學幾年級開始,考試如果滿分,會得到一筆獎金,但是這對我來說印象不深,比較有記憶的是,每個月的零用錢,因為年紀小又常掉錢,我的零用錢是由四姊幫忙管理,只知道每天除了四處遊玩,還想買可以負擔的『象棋』、『大富翁』等遊戲盤,因為金額也不大,父母沒有任何干涉,所以當我存夠錢,買到心中夢想的玩具時,每天總要花時間研究研究,如果有人願意來我家玩,更是樂於分享,一起歡樂。

 

  所以,覺得當父母的,如果決定要讓孩子有零用錢,就要讓他完全自主,否則就從源頭的金額縮減,甚至取消給予,比較不贊成給予自由卻又有諸多限制,因為理財必須有完全的主控權,才會真正思考金錢的運用與管理,否則就要像我一樣,小學畢業前,總是有『代管人』處理,很有趣的,其實當初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,我猜是那『個年代的物質慾望少很多,外界的誘因更是低,那也算是一種幸福吧!

 

  至於,有小孩很慷慨的拿零用錢請別人,或是為了省自己的錢,要求別人請客,那和真實的世界沒什麼不同。只是,小孩沒考慮到『禮尚往來』的人際互動關係,還有很多人是大方的個性使然,但也有少數人『請客』是有目的的,或說我們有時候會不想『欠太多人情』,這個部分如果說得清楚,讓孩子明白也無不可,但是最後弄成不敢吃別人請的東西,其實就有點超過了。

 

  所以,父母的年代是物質不足,想盡辦法創造價值;孩子的年代則是物質過剩、選擇太多,過濾資訊與思考背後的意義就成了這個年代孩子的一生課題。

 

  也許是因應上面的時代挑戰,加上父母負擔沈重下的『自動一胎化』,這個年代的孩子感覺上,好像肚量很小,永遠在『爭』,爭父母的愛、爭物品的使用權、爭遊戲的空間……,因為存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,所以孩子不知不覺的感受到父母的期待嗎?還是我們將孩子的生存空間侷限的必須讓他們爭得你死我活,才能喘息或是擁有勝利的快感呢?因為舉目所見,家庭、孩子、學校,大部分的力氣都花在處理這樣的事情。

 

  還是,過度都市化,沒有遼闊視野的環境,造就孩子眼光短淺、氣量狹小呢?反過來說,當我們在野外踏青時,大自然的豐富,幾乎沒有看到孩子在『爭奪』什麼,反而是不斷的『分享』自己所見的驚奇。

 

  也許,那就是人類回到大自然中,本能的恢復,心胸自然的開闊,這其中的奧妙實在頗令人玩味!而且,沒有人有標準答案,只能任憑各自探索,實在有趣!
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