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活運動的開始,為的是讓孩子有個巨大的誘因,因此首週獎品是玩具,第二階段開始,項目增加了,評比的時間也拉長,獎品也逐步轉變為文具,孩子會說「什麼,獎品好爛喔!」,我的反應是不疾不徐的告知,標準較為嚴格,而且這些獎品是求學過程用得著的文具,比玩具更為實用。幸好,適當的轉換,並沒有粉碎小孩爭取榮譽的決心,當獎品再逐漸變為獎狀,甚至只有鼓勵時,如果孩子仍然保有追求榮譽之心,那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。

 

  小時候,常常會羨慕別人家有任天堂遊戲機,但是我的天地是廣闊的戶外,所以那只是想要的『奢侈品』,卻非『必需品』。因為有很多的玩伴與遊戲,滿足了『必需品』的空間,『奢侈品』變成了可有可無的「人家有的玩具」。當我的零用錢能夠買象棋、大富翁,對我來說,就是一種奢侈的滿足感了,畢竟,是我計畫性的儲蓄,所換得的自我獎賞。一直到上大學,我才開始接觸電腦遊戲,卻也沒有在心中留下缺憾,原因可能是父母給的家庭教育,就是生活中只有『必需品』是不能沒有的,『奢侈品』則是不需要的浪費。

 

  然而,當台灣社會進入少子化(台灣目前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),父母的工作所得,便會一股腦兒的集中在少數的孩子身上。如果父母沒有清楚的價值觀防線,隨著孩子的自主意識抬頭,追求無限的物質慾望,很快的就會攻陷孩子的價值觀堡壘。所以,惟有孩子身邊的大人,持續的手拉著手,堅持傳達「資源有限,慾望無窮」的想法,更讓孩子實際體驗每一分錢得來不易的過程,那我們孩子的未來才有希望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小男生崇拜英雄,也習慣在團體中找到可以信服的對象,依據彼此的領袖魅力或是技能表現,將所有人排名,老大、老二、老三、……,至於沒有相同喜好或是意見常有爭執的,則列為敵人,遇機會則群起攻之。這種俠義精神,從前有,以後也不會斷,不需要將之瓦解,反而是大人很好借力使力,使之歸向正途的既成組織。

 

  很多機會,適時的打破排行間的排列,能夠讓孩子明白,只要努力,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當領先者,久而久之,就會造成孩子間的良性競爭,也明白彼此各有一片天。

 

  但是有時候,老師對於價值觀的扭曲,則要適時的打破。譬如:老大做錯事沒關係,敵人做錯事就千錯萬錯,這種雙重標準就不可取,立刻要提出糾正。另外,如同山寨王般的橫行霸道,更要隨時打擊。譬如:坐公車時,老二告訴老三:「老大說,你要讓出較高的座位,給老大坐」,我聽到立刻說:「什麼老大,在公車上跑來跑去,太危險了!」

 

  至於,為何不要將此等『幫派』,視為大人的黑道,這要說到我小學二年級。當時我們班上有個男生(外號『滷蛋』),因為各種運動項目都表現優秀,是男生的崇拜與模仿對象,所以就有人說:成立『滷蛋幫』好了。一堆小男生都說要加入,但是加入有什麼目的,或是要幹嘛,實在沒有頭緒,就是好玩罷了。沒想到上課時,超級嚴肅的女老師,要所有加入『滷蛋幫』的男生出列,天真的我們不疑有他,全部挺身而出,沒想到就莫名其妙的,整排屁股全部挨打。直到我成人懂事,才 明白 老師真是小題大作了。

 

  還有常發生小孩間的排擠,其實就是大人的『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』,當老師的,其實就是要幫孩子找到,『道同,可相為謀』的部分,久而久之,排擠就不會只針對某個人,甚至減少排擠的次數到消失為止,這是要在兩頭努力的觀察和發現的。

 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