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句話出自一個小 一升 小二的孩子口中,聽起來實在很窩心,但想到他的生活環境,其實心裡頭有些酸酸的感覺。

 

  一趟週三外出,很單純的騎腳踏車,因為早上孩子集合時間花了兩個小時,耽誤到之後的安排,只好先在大稻埕碼頭旁,提早吃午餐,避避炙熱的陽光,順便稍做休息。

 

  一邊吃著,一個騎著腳踏車男孩,不斷靠近我們,除了與孩子玩,也找機會和我們說話。從其他人口中得知,男孩跟著家人在附近的卡拉ok聯誼社,到處玩耍,自述爸爸和阿姨常在家中喝酒、吵架,動不動就拿他出氣,說得口沫橫飛,好像在陳述別人的家暴細節。

 

  因為天氣炎熱,我們的水喝得差不多了,開始有人在喊口渴,男孩立刻說:「我們家有水啊!可以去我家裝水。」我說「真的嗎?不是你家在賣的嗎?」男孩說「免費的啦!」我便謝謝男孩,請他帶一個小孩去裝水。

 

  沒想到裝回來的是冰水,立刻吸引許多孩子也要仿效,他又帶了三四個孩子去裝水,回來後說「不知道你們有那麼多人要裝水,快把我們一大桶水用完了。」我不好意思,跟孩子說「別把別人的水用完了,我們晚一點再去買水就好了。」

 

  吃完午餐,稍做歇息,準備去租借腳踏車,沒想到租借處午休中,得再等二十分鐘。此時,我便向男孩借腳踏車,趁空檔去補充瓶裝水及冰棒。回來時,先讓男孩選一支冰棒吃,他脫口而出,說「為什麼你們要對我這麼好?」我回答:「當然,你對我們這麼好,免費帶我們去裝水,又借我們腳踏車去買東西,我們當然要對你好啊!」小男孩笑得很開心,滿足的吃著冰棒。

 

  一路上,男孩一直陪我們,沿著河濱自行車道,騎了一個多小時,回程時,問我們:「你們什麼時候會再來騎腳踏車?」

 

  相對於同年齡的孩子,腳踏車男孩顯得異常成熟、懂事、大方、熱心,但卻又看到他迫切需要「愛」,即使是陌生人一點點的關心,對他來說,都是彌足珍貴的賞賜!

 

  再看看我們的孩子,其實會有一些感嘆。塞給他們豐足的物質生活,卻仍見到孩子的胸襟狹小,成天為了爭小東西、無意的碰撞,打到難分難捨;對於許許多多大人「好意」的安排,覺得是理所當然,甚至再三抱怨。

 

  這不禁讓我楞在當下許久……。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