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真巧,昨天才經歷過「單純的快樂」,今天馬上面對「遊戲的陷阱」。這個陷阱,講的是現今的孩童玩具,最歷久不衰的「遊戲卡片」。從前有「遊戲王卡」、「怪獸卡」、……,至到最近流行的「恐龍卡」。絕大部分都是配合電視卡通發行,藉由廣告,不斷加深孩童潛意識的印象,有沒有發現,這很像大人世界的廣告,藉由各種媒體,強力促銷。對大人來說,能篩選產品是否合用、價位是否合理,但是孩子們呢?

 

  相對於我們小時候的圓形紙牌,得勝者靠的是將牌蓋住對方的功夫,如同打彈珠,靠的是瞄準的能力,但是現在呢?孩子靠著自己零用錢的多寡,影響擁有卡片的的數量,或是能力強的卡片有著較高的價值(價錢)。再來,當你帶來的卡片愈多愈新,吸引其他孩子的目光就會欲久,這當中沒有任何遊戲方法,存在的只有炫耀及比較。

 

  發展到後來,一個不擅於和人溝通的孩子,只要他拿出卡片,原本不喜歡與他遊戲的孩子,都會立刻帶著滿臉的微笑,忘了從前的不愉快。如果只是這樣,有人可能覺得,那還不錯,就像大人世界的攀權附勢,早點實習罷了。可是,到後來變成,你送我幾張卡,交換「與你和好」,過程中又因卡片的選擇談不攏,最後大打出手。後續發展是,甲因為乙答應要給卡談不攏,自覺理所當然的,去對方書包找,……。

 

  你我都很難想像,沒幾塊錢的卡片,竟然可以把成人世界的連續劇上演一番,本來,我也以為,只是幾張卡片,但也沒想到,竟會變成一堆孩子成天抱著卡片,集合時要玩、參觀時要玩、吃飯時要玩,連逛書店時都無法好好看一本書,這其實讓我感到害怕,就如同家長擔心電玩遊戲一般的心情。所以,採取全面禁止的規定就能杜絕嗎?

 

  我也不知道。

 

  外來文化與強勢媒體的效果,孩子其實很難抗拒,需要大人幫點忙,但是強蓋提防真能阻洪,或是另闢洩洪道,可以轉移注意力,我們可以嘗試,但是希望別留下大人與小孩戰爭的遺毒。
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