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歷了一個早上的樂樂棒球練習,心裡想的是,孩子應該很累了。沒想到,久未重逢的三個升小二生,竟然從一早捷運站集合時的促膝談心,一直到午睡時還睡成一團,不斷小聲交談和嬉鬧,因此被我提醒了幾次。

  下午,我因事離開一個多小時,回來時,孩子並沒如原先計畫的到圖書館看書,細問原因,竟是有三個人太吵,無法控制音量,遂全部帶回。我當下就猜,是亦翔、承昕和明翰。看了時間,將近420PM,立刻決定讓他們好好發洩精力,帶三人走路回家,捨棄原本的搭計程車計畫。

  一路上,見三人話題不斷,似乎有說不完的天南地北,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「學伴」。還好,我還能夠加入他們的話局,邊走邊談,當然,也邊走邊玩。

  因為時間還早,我採取反向操作,大夥兒一起先送最遠的孩子回家,再慢慢走回來。因為,要幫每個孩子拿過幾天要用的直排輪鞋,放到琴韻教室,所以必須到達每個人的家裡,因此路程有些漫長。為了提振士氣,尤其是幫那位平常比較容易放棄的孩子,我說:「你家住得最近,但今天這樣走,你要走最多的路,是第一名,……是第二名,……是第三名。」沒想到他說:「不對,汪汪才是第一名,因為你陪我們回家,還要再走回琴韻教室。」當下,我驚訝於孩子的細心, 和對 老師的體貼,這對於平常總是和我拳來腳去的小男生而言,是很難得的。

  送回了兩個最遠的孩子,接著,要帶住最近的孩子去找外婆,才發現時間已經510PM,而我又提著兩組直排輪鞋,直嚷嚷:「很重耶,還要幫你們拿回教室,手快斷掉了!」正準備將東西上肩,扛著繼續走。孩子說「不是啦!這個是我要拖的。」拿走有輪子的行李,背上自己的書包,我說「你很聰明耶!是不是要把你的書包放在他的(有輪子)行李上,這樣就不用背書包了。」可是,他依舊背著書包,另一隻手拖著行李,跟著我繼續趕路,我才意識到,他是在幫我分擔重量。

  很奇妙,平常跟孩子相處,常要耳提面命、再三提醒,這個時候,卻不需任何言語,當孩子覺得你跟他們是一國的,許多的貼心小動作,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。

  這讓我想到,最有效的教育,是潛移默化產生的,最佳的教室,是不刻意設計與操弄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場景。當教育透過生活傳遞,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與人相處,很多的『善』就會不自覺的產生,人際之間的珍貴情誼就這麼簡單的建立了。

  所以,非得在教室上課嗎?

  或說,一定要替孩子安排許許多多的課程嗎?


【雅德賽思兒童學社第二團秀山隊】
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dsvilla0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villa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